试用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数字资源 > 试用资源 > 正文

《全国报刊索引》近代报纸数据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1   浏览:

试用通知

1访问地址

http://www.cnbksy.com/home

2、使用方法:

   直接登录以上链接地址,即可在学校范围内,免登陆进行使用。

3、试用期限:

2022919-2023228

4数据库介绍

   中国近代报纸资源全库》(18501951)

 

《中国近代报纸资源全库》是《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近代文献馆藏资源制作的大型报纸全文数据库,计划收录1850~1951百余年间的4000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

包括众多知名大报,如《申报》、《新闻报》、《大公报》、《时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益世报》、《时事新报》、《神州日报》,以及近千份小报,如小报界的“四大金刚”——《晶报》、《金钢钻》、《福尔摩斯》、《罗宾汉》等。

其中,尤以小报独具特色。小报“能纪大报所不纪,能言大报所不言,以流利与滑稽之笔,写可奇可喜之事”。因此,在文辞和销量上,小报都不逊大报,以其独特的文化趣味,成为展现市井百态的万花筒。

《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丰富馆藏,同时汇聚各地资源,全面收录小报近千种,将珍稀资源悉数呈现。

《大陆报》、《上海泰晤士报》、《大美晚报》和《上海晚邮》四份英文报纸,提供了不同于华文报纸的报道视角,全方位开拓了广大读者的视野。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重要新闻出版机构,也是当时英商在华最大的报业印刷出版集团。该库共收录字林洋行旗下的7份中英文报纸,包括《北华捷报》、《字林西报》、《字林西报行名录》、《上海新报》、《沪报》、《汉报》、《消闲报》。《全国报刊索引》独家完成这些报纸的数字化逾550,000版,使这一珍稀史料以数字化形态重获新生。

其中,《北华捷报/字林西报》是上海图书馆收录齐全的重要报刊藏品。《北华捷报》创办于1850年,是近代上海出版的第一份英文报纸;《字林西报》创办于1864年,其创刊后《北华捷报》改为《字林西报》的副刊发行。这两份报纸出版时间跨越百年,报道了大量时政新闻和重大事件,并以其独特视角予以评论,是近代中国出版的最具影响力的英文报纸。

 

《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介绍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14万册,其中不乏珍稀品种,如大量名家名作的初印本、存世稀少本等。

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一、丰富的书目分类

《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利用专业的文献导航功能,可按《中图分类法》的图书分类目录,将所收录的书籍A-Z各类别进行分类。同时根据目前的学术挖掘与判别,也包含了以下各重要大类的近代图书。内容涉及政、经、法类书籍,儿童读物和教科书,文学艺术类书籍,以及红色文献。另外,《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中也收录了大量人物传记、学术丛书以及生活读物,收录图书内容丰富,涵盖了近代中国的方方面面。

二、特色数字人文功能

依托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团队的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在常规的数据库检索功能之外,新增了数字人文检索功能,将数据库和相关的人、地、时等上海图书馆自行开发的基础知识库进行了关联,提供了地图检索、人名规范关联以及版本对比等新功能,为文献整理、人物关系研究、版本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1、地图检索功能

点击鼠标绘制多边形,双击完成即可选出当前区域内出版的书目。

2、版本聚类与溯源

点击“更多版本信息”,可查看该书的多个版本,追本溯源,激发问题意识。

3、数据勾连,资源扩展

通过最新的数字人文技术加持,将数据库中的人名信息与上海图书馆自行开发的基础知识库相勾连,可扩展查询人物资料、人物关系以及家谱、古籍等关联文献。通过单项的数据库可链接至其他多项数据库,享受更具深度的研究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