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数字资源 > 试用资源 > 正文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

开通使用通知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开通

一、访问地址

https://cpsl.sciencereading.cn

二、产品简介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是首个全面收录我国古生物系统分类成果并集成物种描述信息、地层、剖面相关信息与理论知识的专业数据库,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完整、详实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资料库。数据库以权威学术发布平台科学出版社的相关出版物为基础,收录近百年来出版的古生物志和相关专著中提取的数万种古生物条目数据,将内容知识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进行深度标引和组织,含有全面的物种描述、图片、地层、剖面等信息,并与权威科研机构古生物地层数据进行融合与关联,每年持续更新。数据库有以下特点:

1.古生物地层领域唯一含有详细物种描述的数据库

首次将百年来我国知名学者出版的各类古生物专著进行数字化、结构化,提取完整文献中的古生物物种、地层、剖面信息,是古生物地层学领域唯一含有详细物种描述的数据库。收录资源均来自权威出版物和专业科研机构,涵盖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的各个研究方向,内容丰富、表述严谨,值得信赖。由于古生物志书和地学专著将持续出版,数据库将持续、及时地更新内容资源。

2.功能强大便捷,促进科研与教学

基于结构化条目数据和文本挖掘技术,提供多样化的检索和展示功能,提升古生物地层知识的检索效率,使用户得以对全库内容进行时代延限、分布地域等方面的数据分析,创新古生物系统分类可视化和剖面柱状图在线制作方式,为专业用户创造远超纸质出版物的使用体验。

3.多维内容关联,助力专业知识发现

利用精细化数字加工、知识提取、深度标引,实现古生物物种、地层、剖面、理论知识等复杂异构数据的集成整合和多维关联,支持用户一站式内容获取和知识发现。

三、用户对象

1.学科专业:古生物学、地质学、地质工程、资源勘探、矿业等。

2.用户类型:高校图书馆和科研院所(生物科研和教学)、公共图书馆(古生物科普)、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局、博物馆、勘探企业、古生物学科普工作者及爱好者等。

 

出版机构简介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是直属于中国科学院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60多年来,众多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篇章的院士和学者组成了科学出版社的作译者队伍,铸就了“科学家的出版社”这一出版品牌。科学出版社作为新中国科技出版的“国家队”,依托中国科学院,秉承多年来形成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科学传播服务、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服务的宗旨,形成了以科学(S)、技术(T)、医学(M)、教育(E)、人文社科(H)为主要出版领域的业务架构。

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科学出版明确了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转型发展的战略路径,建立了“科学文库”“中国生物志库”“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科学智库”等一些列专业类知识服务产品,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和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产品和机构定制化平台服务,助力机构客户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