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同心抗疫】我的抗疫日记——彭殿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

2022年10月8日

这是我住校参加学校抗疫工作的第7天,今天上午全校进行了第7轮全员核酸检测,我是核酸检测组当中的一名志愿者。

19CE0

化身“大白”战士

下午6:30分,由于赛罕校区出现紧急情况,学校进入静默管理,学生全体回到宿舍,无极特殊情况不能出宿舍楼。我接到紧急通知,让我们22位志愿者有私家车的开上私家车到食堂集合,准备给学生们送餐。由于事发突然,七千多学生的餐食一时无法同时备齐,我们就在食堂外一直等候,商量着怎么安排接下来的工作。这时的天空渐渐阴沉,让人们的心情有些低落,心里也有一丝担忧。通过食堂师傅们加班加点的制作,大约过了2个小时左右,餐食陆续制作完毕,食堂师傅们在忙着装餐盒。我们按照分配好的楼号开始装车送餐。由于配送量太大,时间又晚,我们每一个人也是心急如焚。每一个食品袋中装放20个餐盒,加起来就得有四十多斤。因为天气冷,怕餐食变凉,我们大家都加快了脚步,男同志双手各拎一个装满餐盒的食品袋快速装车,装满一车送达一车。女老师们拎不动两个食品袋就双手提一袋也帮着拎,帮着计数,帮着开车门。当时的场面真像战争一样,略显混乱但却很有章法。

夜间10点半左右,天空陆续飘起了雪花,天气随之变得更冷了,地面也逐渐湿滑。这也让我们更是心急,因为还有几幢宿舍楼食物没有送到,这意味着还有很多学生都没吃到晚饭。大家都小跑起来,完全忘记了脚下已经湿滑的道路,装餐、打包、装车送餐、卸车,再马上驱车返回食堂,装下一辆车,就这样我们往返于宿舍与食堂之间,将近凌晨1点全部餐食配送完毕。

24954

凌晨1点,所有参与紧急送餐的志愿者合影

回到住处,双腿已经打颤,胳膊已经酸麻,也没有力气洗漱了,这才想起,自己的晚饭也没有吃上。算了,由于学校采取了静默管理,明天,不,是今天还要早起去学生宿舍采集核酸数据,还是抓紧时间休息吧!于是拖着疲惫的身体马上就进入了梦乡,不舒服的折叠床此刻也变得那么舒服。

2022年10月9日

前几天的核酸检测都是在户外,学生排队核酸检测,有固定的工位,空气也清新,工作流程也非常熟悉,感觉工作强度并不是特别大,也觉得疫情离我们还远,核酸检测也只是例行检查而已。

 

E6589

上门核酸采样团队合影

凌晨4:30,还在睡梦中的我被闹钟叫醒,其实都没有时间做梦,总共也就休息了3个小时。其实我们都是幸福的,听说校领导和各组组长基本一夜未眠。因为要穿一上午的防护服,我不敢吃喝,其实也没有多少时间吃早饭。要求5点就要做好准备去核酸采样了。

今天我们所有成员都遇到了挑战:一是心里上的。因为你不知道身边是否有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有确诊病例。说心里话,直到此时我才觉得其实疫情离我们很近,危险可能就在你身边。尽管觉得会有危险,但并没有令我感到害怕,既然选择来到抗疫一线就要勇敢面对,因为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带着坚定的信念来参加这项工作。二是身体上的。核酸采样既是精细活又是累人活,必须做到数据采集准确,采样安全规范,结果才真实准确。所以既要求核酸采样者思维上的敏捷和严谨,又要求体力充沛,才能顺利完成。三是技术上的。因为平时核酸检测有固定检测工作站,所有物品都有桌面支撑和收纳。但是上门做核酸,就要我们身负所有器具,采样管,一次性采样器,洗手液,密封袋等等。这些东西怎么拿?如何完成采样?怎么做到规范安全?怎样手卫生?怎么处理医疗垃圾?怎样扫码,怎样封管?怎么配合?各个小组纷纷研究起来。没有现成的采样装具,大家就发挥智慧自制了装具。不知道是哪位医护老师想到的办法:我们在腰间用胶带缠绕上消毒洗手液和几个医疗袋,几个医疗袋分别用来盛放采样管,采样器,密封袋,医疗废物和采集后的标本。分区盛放,避免了交叉污染,也利于顺利完成采样。我们开玩笑说,这套自制的装具可以申请发明专利了。

我今天所在的核酸检测7组与8组一同负责的是男生6号宿舍楼,共计6层楼,住着计940多名学生。大家都鼓足了干劲,打起百倍精神,当敲开每一个宿舍之后,把还在睡梦中的学生叫醒,开始逐个人员做核酸检测时,我也为学生们感到辛苦。当听到学生们一句礼貌的问候,谢谢老师,辛苦啦,感觉所有的疲惫也都没了。当我们全楼核酸做下来,已经过去4个小时,做过手术的膝盖已有些疼痛。回到采样收集点,上交采样,核对数量,第一天的上门核酸,紧张而顺利地完成了。当僵硬的膝盖和酸痛的肩膀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感觉浑身都自由了,深吸一口气,连空气也都是甜甜的。

当上午采集完核酸,下午我们又统一来到工作场地,进行采样管粘贴条码工作,为明天的采样做准备。

17A58

粘贴采样管,做准备工作

10月17日

这是住校的第15天,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照例,每天披星戴月起床完成上门核酸检测。

回到采样收集点,同一楼组的陈姐对我说:“殿波,群里炸开了,都是祝福你的”。我这才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校工会的闫老师把生日祝福发在了志愿者群里,群里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收到这么多的生日祝福,感觉压抑的心情一下子晴朗起来。大家说由于疫情也没法给你买生日蛋糕,也没法庆祝生日,只有祝生日快乐啦。这些祝福让我倍感温暖,也倍增力量,和这么多战友一同战斗不也是一种幸福吗?今天一整天也收到了图书馆同事的祝福,这一天也吃到了丰盛的饭菜和水果。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日,由此让我想到:学校后勤部门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饮食充足,安全,作了大量储备,作了大量的工作。我也了解到,后勤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和食堂的师傅们更是24小时连轴转,才得以在这样特殊的时刻,物资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保证这么多天学校在静默管理模式下正常运行。学校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离不开学校科学和精细的管理,也离不开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的忘我工作。我也坚信,大家团结在一起,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想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180F7

核酸检测组合影

躺在床上,想一想这一天的工作,感慨颇多。我想起了那些奋战在方舱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每天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连续多天奋战在一线,他们的身体和精神所承受的压力,他们的坚守,他们的品质,让我心底升腾起对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的无限崇敬之情。之前,通过文字和视频不能真切感受到他们的辛劳,但当自己亲身体会之后,才深刻感到医护工作者的伟大,相比而言,我们的这些小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加油内师大!加油呼和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