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翰墨书香四十载,服务育人终不倦 ——特藏部王晓霞老师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


王晓霞老师图书馆特藏部资深馆员、老部主任,在图书馆工作已满40载,一直从事一线流通阅览服务工作,曾先后在图书馆流通部、阅览部特藏部工作并担任副部主任、部主任职务。1997年至今一直在特藏部工作,负责管理和保护图书馆珍贵的古籍线装书及民国时期书文献其他各类文献资料;为学校师生读者提供各类文献咨询、查找阅览等服务工作;跟踪服务并且参加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的课题项目研究工作以及多部著作的编写。40余年图书馆多个业务部门的工作经历,虽不曾“三尺讲台育英才,一支粉笔谱华章”,王老师真正做到了翰墨书香四十载,服务育人终不倦

一、翰墨书香,四十持之以恒

王晓霞老师1963年6月15日出生,2006年6月获得图书资料系列副研究馆员专业技术职称。1983年2月7日王老师参加工作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始在图书馆工作,至今在馆工作已满40载,曾先后在图书馆办公室、采编部、装订厂、流通部、阅览部、特藏部工作。尤其1997年至今,26年来一直坚守在特藏部阅览服务岗位,其间1999年至2018年连续担任特藏部主任,从事特藏部所藏古籍线装书、民国书刊、文史类图书资料的读者阅览服务工作及部室管理工作。在特藏部工作期间,除负责读者阅览服务工作外,还负责特藏部所藏图书的上下架、整架、回溯整理以及阅览室和书库的卫生等工作。近年来,先后完成库藏美术画册的整理和回溯工作;完成馆藏港台报纸的普查登记工作;参加馆藏民国图书的回溯加工、整理、装箱打包及搬迁工作等。担任特藏部主任期间,除日常接待读者提供阅览服务工作外,配合参加馆藏古籍线装图书全面清查工作;主导完成了多次特藏书库大面积倒架及整架等一系列内部整理工作。相比较而言,特藏部工作环境艰苦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辛苦并快乐着。

318C6

王晓霞老师在盛乐图书

二、党员垂范以身作则爱岗敬业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是王老师的工作信条。2022年1月王老师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馆荣誉馆员”称号。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王老师始终牢记图书馆服务育人的宗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辛勤工作、热心助人。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王老师多次报名参加社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赢得同事以及师生读者的敬重好评。王老师对待工作坚持原则,恪尽职守保护图书馆的珍贵文献资料:对待同事,热情友善,正直善良;对待读者,竭尽所能为读者查找资料提供帮助,尤其对待贫困学生,无私奉献持续支助学生完成学业在学生眼中,王老师亦师亦友师恩难忘


C471E 

王晓霞老师辅导学生查找古籍文献资料

 

王晓霞老师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

三、孜孜以求躬体力行探究科研

王老师眼里图书馆工作实践是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基础和源泉。2006年取得副研究馆员专业技术职称以来,王老师仍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2008年至2012年参加国务院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规划纲要的重要项目《中华大典》编纂,在《中华大典·文献目录典·文献学分典·注释总部》承担15万字编写,著作于2012年12月出版;2015年至2020年参与内蒙古社科规划后期项目《<大公报>蒙古资料辑录》,担任第八分册副主编,著作于2021年3月出版;2018年至2020年参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近代蒙古文献大系·军事卷 》编纂,担任编委,承担12万字编撰,著作于2020年12月出版;2020年至2021年参加2020年度“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类重点项目:内蒙古城乡文化资源优化配置路径和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A07),课题已经结题并获得结项证书。

 

王晓霞老师参编的部分著作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王老师图书馆职业生涯已经走过沉甸甸40载,不久后她图书馆荣休王老师的职业精神永远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努力,恳请王老师一如既往关心热爱她曾经挥洒青春和汗水的图书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