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主题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我馆举办主题教育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读书分享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

 

5月25日下午,我馆在盛乐馆北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以“我的馆藏——师风·书韵”为题的主题教育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读书分享会。我校副校长贾美林、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馆员老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副馆长穆晓艳主持。

 

贾美林副校长为活动致辞,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图书馆工作与科研佳绩的基础上,指出图书馆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全心全意服务读者,勇于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取得图书馆事业的长足发展和更大进步。

 

穆晓艳以季羡林先生的回忆录引出图书馆人的责任与担当,强调了“我的馆藏”读书分享会的品牌意义,倡导和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师风师德。

读书分享会由盛乐流通阅览部四位老师:王秀、张悦、韩冰晶、张颖主讲,分享主题分别为:红色家风家训中的廉洁思想、中华优秀诗词中的廉洁文化、古代家风家训中的廉洁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政思想。四位老师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纲,分享不同主题下馆藏图书,包括《勤俭廉洁的毛泽东家风》、《焦裕禄精神》、《中国古代廉政制度史》、《楚辞》、《言行思善清慎勤——吕本中与吕氏家风》、《百姓心中的丰碑--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等。

四位老师提纲挈领、娓娓道来。王秀讲到红色家风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要从红色家风中感悟初心使命,深刻理解师德师风的内在含义,不断完善和提升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水平,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张悦通过举例介绍中国古代诗词中的廉洁文化,阐释了诗词中蕴含的深厚道德理想和儒家价值观,描绘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坚韧不屈、高尚清白的精神风貌。她认为这些优秀的道德品质对于构建良好的师德师风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韩冰晶通过介绍古代家风家训中的廉洁文化,强调其对自身、对社会和后代子孙的规范作用,强调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同时,应树立廉洁自律的教师风范。张颖通过讲述《黄克诚在中央纪委》、《百姓心中的丰碑——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两本书中的廉洁思想,展现了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强调高校图书馆员应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学术道德水平,用心培养新时代有为青年。

 

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刘绪才对本次读书分享会做点评总结。他强调,图书馆应以有形、有感、有效、有特点的理念继续前行,要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并在夯实图书馆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以服务立馆、创新强馆为核心,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在图书馆提质增效的服务上多做文章,在图书馆智慧化、专业化的工作上开拓进取,坚定理想信念,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颁奖环节,在我校工会组织的“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建新功”线上知识竞赛中,我馆教职工积极参加,取得优异成绩。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铁木尔为获奖老师颁发读书卡。

 

本次活动是图书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推进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的一次有力实践,图书馆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将日常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育德,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推动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