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报道 > 正文

【“求实”读书月】【师•书开讲】 “玉器: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形成的标志”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

EDF7

20233月7日14点30分,“玉器: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形成的标志”主题讲座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盛乐馆北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国祥理据结合、古今融汇,为现场230余名师生分享了自己玉器研究的心得


刘国祥教授考古发掘出土的玉器文化聚焦红山文化、凌家滩文化和良渚文化,系统梳理已有玉器考古材料和研究成果,着重阐释三支史前考古学文化的玉器造型特征、雕琢工艺和使用功能以及物质成果和精神成就,深入探讨玉器与文明的关系,图文并茂阐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玉器文化,以及玉器在中华五千年文明长河里彰显的独特魅力。在现场活动环节中,刘教授渊博的学识和深厚文化功底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观众们热情参与,现场氛围热烈。

1519A

本次讲座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求实”读书月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今后,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将持续加强多单位联合,不断整合学校文献资源、教学资源与师资力量,为同学们打造多元的思想与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