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报道 > 正文

【我为学生办实事】【西语讲坛】“‘英诗一品’从莎士比亚的SONNET29说起”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


 

5月25日,“‘英诗一品’从莎士比亚的SONNET29说起”主题讲座在图书馆盛乐北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员姜鸿玉老师主讲,38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姜老师在自身的研究领域颇有见地,尤其是在英语诗歌的美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她从我们最熟悉的中国诗歌讲起,从四个季节分别援引不同的诗句阐释了“诗是享受,是美的学问”这一观点,激发了同学们对诗歌问题思考的热情。随后,姜老师从诗歌的乐趣、诗歌的交流经验、诗歌本身的言简意赅性和如何理解莎士比亚的SONNET29四个方面讲述了国外诗歌文学,引用了亚里士多德、雪莱、海明威等名人的经典名言,以此阐述诗歌表达的真理。最后,姜老师介绍了诗歌的“加法”与“减法”创作原则,通过生动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诗歌类型押韵方式了新的认识,对如何阅读诗歌有了新的思考。

 

在场的同学都陶醉于诗歌的魅力中,积极踊跃与老师进行互动,在老师的有趣引导下进行了一系列“趣味英语打油诗”的创作,在情感的共鸣中获得对人生的真理性认识。

 

“西语讲坛”是由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图书馆联合打造的学术品牌活动,是“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讲座通过对莎士比亚英文著作的解读与评析,将名著阅读与英语学习联系起来,激发广大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在品味名著的过程中感悟诗歌的意境美,体悟诗歌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