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报道 > 正文

盛乐大讲堂 “师·书开讲”——“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

 

202368日下午,求实读书月系列学术讲座、盛乐大讲堂 “师·书开讲”——“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在盛乐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博士李相合教授担任主讲嘉宾,230余名同学参与讲座活动。

李相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将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和经济学思想融会贯通,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经济学科普大课。他认为理论是源于生活实践的,所以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都可以在经济学中找到答案。他从经济学的内涵与外延的角度阐释日常生活,以生动的事例描绘经济学视角下的生活与人生、需求与消费、收益与成本、幸福与欲望。为了更细致地阐述日常生活中的经济现象,李相合从吃、穿、住、行、交友、家庭等六方面解释了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引发了现场师生更深层次的思索,如吃饭的效用、交友的效用、家庭分工与比较优势、房子的效用等。最后,李相合告知同学们要尽量计划消费、健康消费、可持续消费、适度消费。

李相合教授抛砖引玉、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生活中的经济现象,激发了师生们对于了解日常经济现象的兴趣。

盛乐大讲堂 “师·书开讲”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秉承“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名家教授进校园的“现身说法”,助力专业学科知识的科学普及工作。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将继续秉承理念、打造精品,举办更有形、更有感、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特点的学术讲座,营造“了解专业知识,热爱专业知识”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以氛围深化特色,使知识的传递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为推广、普及科学知识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