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报道 > 正文

盛乐大讲堂 “师说·书韵”奶茶学术沙龙(第十一期)——“草原上的山乡巨变”主题讲座在图书馆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3   浏览:


 

2023年6月1日,“师说·书韵”奶茶学术沙龙——“草原上的山乡巨变”主题讲座在图书馆盛乐馆北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内蒙古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部部长、作家韩伟林主讲,内蒙古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作家海伦纳,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刘绪才,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云韬,青年文化学者赵子阳等嘉宾共同探讨与分享。23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图书馆副馆长刘绪才主持,他以“奶茶”为引,为本次活动做精彩开场致辞。“奶”是北方民族的产物,而“茶”是南方民族的产物,这是一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体现。今日的讲座主题是“草原上的山乡巨变”,《山乡巨变》是周立波先生的著名长篇小说,韩伟林将山乡巨变与草原结合起来,描写草原上的变迁故事、社会发展,将草原上七十余年的故事娓娓道来。“草原上的山乡巨变”以13.5万字的篇幅在《民族文学》2023年第4期刊发,这是近些年自治区在国家级重点文学期刊刊发表的为数不多的长篇小说之一,实属不易。

 

韩伟林和嘉宾们用生动的语言赏析《阿穆古朗草原》的文学之美,感受书中文字和故事所体现的人文与生命价值,描述作家的创作生活,讲述作者的创作灵感,阐释草原的历史文化,深入浅出、文以载道地剖析草原和历史的联系。嘉宾们旁征博引,阐发文化与文学的价值,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人生的价值与追求。

 

“骏马奖”得主、著名作家海伦纳谈《阿穆古朗草原》的价值取向。

各位嘉宾以作品解读与评论为引,结合作品的具体内容,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引发思考。同时根据自己的学识与经历,探讨著书、治学、悟道、明志与践行的人生哲学,使得本次讲座更为深入,给同学们以更深的启迪。

在场师生们认真聆听,主讲人韩伟林和嘉宾们耐心细致、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在广泛阅读后精准定位、深耕不辍,通过阅读感受语言文字的温度与力量,感悟文学历史的激荡与升华。

 

内蒙古社科普及基地盛乐大讲堂 “师·书开讲”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秉承“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名作家进校园的“现身说法”来鼓励阅读、提升品味。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将继续秉承理念、打造精品,举办更有形、更有感、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特点的学术讲座,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以氛围深化特色,使知识的传递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全面,为推广、普及自治区社科基地活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