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意气”师生沙龙


【“书·生意气”师生沙龙】2023年第二期读书分享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

 


1月16日,赛罕区图管会全权承办的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读书分享会圆满落幕。此次分享会诚挚邀请到图书馆指导老师和图书馆第二支部的党员老师参与点评。线上分享会期间,主持人与主讲人运用丰富多彩的语言结合视频、PPT,图文并茂、直观生动讲解,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在同学们心中。

 

会议初始,主持人苏敦青格乐用练的语言直切主题,明确本次分享会内容将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含义、实例以及大学生如何做,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逻辑清晰为三位主讲人做铺垫。

主讲人张桐恺、郭月娥、欧阳洋等依次发言。首先,以清晰的逻辑层层递进,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及内容,到其重要性和三层含义,最后分点表述如何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次,以陈嘉庚先生在《新中国观感集》中对内蒙古人亲切互助,民族团结亲善的观点为切入点,讲述以内蒙古为主阵地的民族团结事例。深度体现内蒙古自治区运用志愿服务、教育宣传等有效手段在不同场域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最后,抛出问题大学生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从教育学习学校与社会的创新两大层面提出解决方法。创新学校文化活动,提倡大学生加强历史观教育、文化认同教育、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政治学习



讲解结束后,李卉、陈志艳、康琼琼、宝美荣等四位老师对此次活动先后点评,一致指出本次活动讲解清晰、主题明确、意义深刻,让参与师生更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层含义。对此次活动所讲内容,所举事例以及线上会议形式表达了高度赞赏并提出宝贵意见

 

 

 

 

参与本次分享会同学表示受益良多、收获颇丰,并写下心得体会。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层含义,即了解国情、领会民族政策、实现共建共享。讲解中所举案例,达茂旗人民为包钢重点工程贡献出白音敖包圣山;疫情席卷内蒙古白衣战士请缨出战驰援湖北等等,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句话的内涵。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学校实施创新教育以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青少年引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上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加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教育,让我们从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中增进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