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学人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捐赠 > 师大学人文库 > 正文

【要闻】能乃扎布教授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著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


427日上午,我校退休教师原副校长能乃扎布教授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著作。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周越主持。能乃扎布教授说明了捐赠的缘由和期望,并表示将为学校70年校庆捐赠更多图书。周越代表图书馆向能乃扎布教授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赠送了图书馆校园“求实”读书月文创纪念品。图书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能乃扎布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蒙古族昆虫学家。能乃扎布致力于动物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学术颇丰,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写的著作、教材有23部,包括《中国经济昆虫志》、《内蒙古昆虫志》、《蒙文动物图鉴》《无脊椎动物学》等,其中蒙汉对照版《生物学》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发表论文93篇,获各级各类奖励和荣誉46项。

此次捐赠的著作《能乃扎布文集》共分六个部分,总计200余万字。《文集》包括了能乃扎布教授多半生以来和同事们一起发表的用中文撰写的,蒙译汉,俄译汉,英译汉,斯拉夫蒙文翻译成中文的多篇专业文章128篇。《文集》还包括了能乃扎布教授教学和科研,社会工作等方面的诸多内容及同事们所写的纪念文章和媒体报道等内容。中国科学院殷向初院士和我校著名植物分类学家陈山教授为文集作序,文集中还附有能乃扎布教授的多张生活和工作照片。《文集》不但展示了能乃扎布教授多半生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对从事昆虫学科技工作者也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周越代表图书馆向能乃扎布教授表示感谢,并表示图书馆正设置赠书专架,珍藏和有效利用这些捐赠文献,使之更好地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