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数字资源 > 中文资源 > 正文

《大公报1902-1949》数据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

资源网址:http://219.225.185.179/tknewsc/tknewskm

资源介绍:

《大公报》由满人正红旗人英敛之在天津创办,报名释义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意在对民众进行思想启蒙,同时支持戊戌变法,希望清朝实现君主立宪。《大公报》早期便以敢言著称。

  1926年,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接手《大公报》,1928年东北易帜、1930年中原大战后期张学良通电全国拥蒋入关两大新闻,皆为《大公报》独家发布,到1931年发行量达到5万份,1936年突破10万份,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1936年,《大公报》创办上海版,津沪版同时发行。八年抗战期间,《大公报》辗转沪、汉、渝、桂和香港,六次迁馆,绝不在日寇铁蹄下出版一天。1945年,《大公报》上海、天津、重庆、香港四个版总发行量达20万份。1949227日天津版《大公报》改组为《进步日报》。
大公报》记者胡政之是唯一的中国记者;二战期间常驻欧洲的唯一战地记者是《大公报》的记者萧乾。波茨坦会议、日本受降仪式,大公报记者都有出席。记者朱启平的《日落》已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的经典。 1935年至1937年,《大公报》连载范长江的西北旅行通讯,公开报道中国共产党和红军,采访了延安,出版了《中国的西北角》、《动荡中的西北大局》《陕北之行》等通讯集。
  1941年凭借在抗战中的出色报导和评论,获得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 授予的当年「最佳新闻事业服务奖」称号,这是中国报纸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获此殊荣。台湾学者赖光临所著《七十年中国报业史》中,把《申报》划作商业性报纸,把 《大公报》划作独立性报纸文人论政性质使大公报在了解近代思想上有很高价值,能体现二十世纪中国的舆论空间环境、生活环境变化、社会矛盾的变迁和发展,对于近代史研究和认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公报》数据库收录除部份原件散佚无法取得外,民国时期大公报所出版的所有版面及文字,包含了天津、上海、重庆、汉口、桂林及香港等全部版面,数据共计约300万条。内容包括:天津版:19021949 (13万幅图档);上海版:19381945 (2.1万幅图档);重庆版:19181949 (1.6万幅图档);重庆晚报:19441949 (3886幅图档);桂林版:19411944 (5024幅图档);香港版:19381949 (1.6万幅图档);汉口版:19381939 (1581幅图档),为目前《大公报》版本收集整理最为完整全面的数据库。

新闻和文章提供全文检索、原件图像、原件简报;图表和广告提供标题检索、原件图像、原件简报(部分广告提供全文检索)。400DPI 灰阶高解晰图文件,小字扫描清晰度高。输入检索词后,系统自动将同义词及中文简繁体做切换进行检索。在进阶检索界面支持AND/OR/NOT三种逻辑运算符。日期输入形式可以为yyyymmddyyyymmyyyy三种格式。提供汉典词典,可直接在线查阅较生涩的字词。

温馨提示:

如在数据库使用中存在无法打开链接等问题,请联系图书馆数据中心,电话:0471-4392584

如荐购、延长数据库试用等问题,请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电话:0471-43925850471-738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