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对外交流 > 正文

图书馆一行赴沈阳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


2023年9月20日-23日,“数智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沈阳召开。图书馆副馆长穆晓艳及相关部室馆员老师一行七人参会。

undefined

本次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承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协办。来自全国22个省市173所高校的350余名领导和代表共聚一堂,研讨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发展主题,共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专家报告、教学团队经验分享、案例交流、专家对话四个环节,中间穿插参观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会议行程安排紧凑,议题丰富,报告内容与时俱进、重点突出。会议邀请到国内图书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作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瑜、北京大学图书馆王盛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信息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预印本与预印本平台素养、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质教育全覆盖等方面做了相关的主题报告,起到了增进同行交流、共话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在专家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回应了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参会嘉宾、学者、同行的高度评价

本届研讨会呈现出信息素质教育理念超前、教育新技术应用多样化、教学案例新颖别致的特点,此次会议让我馆参会老师受益匪浅,对信息素养课程体系建设和自身能力提升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开创高校图书馆服务高等教育的新局面有了深刻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