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报道 > 正文

【北疆文化 内图讲坛】【盛乐大讲堂】我馆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举办“耶律羽之墓探迷”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1   浏览: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之际,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统领,深刻研释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于2023年12月7日成功举办“耶律羽之墓探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辽、金史学会副理事长兼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盖志勇主讲,23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树天致辞,随后主讲人盖志勇将所著图书《内蒙古考古大发现》现场捐赠给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讲座从探索神秘的辽政权、走进耶律羽之墓、神秘的驼车、耶律羽之墓探迷四个部分缓缓展开,主讲人以点及面,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串联起辽王朝神秘又真实的历史文脉,通过分享所见所闻所思,引发共鸣、引人深思。

在讲解过程中,在场师生见到了大量耶律羽之墓中的出土文物,如大小有别的琥珀璎珞、鎏金人物纹七棱带把杯、精美的双鱼对雁花草纹圆口金碗、“黑定”陶瓷等等,不仅增长了见识,更感受到草原丝绸之路文化、中原文化和北方游牧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踊跃互动。有的同学提出了耶律羽之墓葬俗和墓葬结构”等问题,盖志勇耐心细致地解答,并进行知识延伸,指导同学们查阅相关书籍,在场师生收获满满。

本次讲座活动是一次考古学者与大学生的交流,是北疆文化建设的一次有力推进。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创新形式扎根北疆文化,推进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