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馆教师参加“2023古籍修复基础班”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2   浏览:

 

2023年7月10日至21日,由国家图书馆举办的“2023古籍修复基础班”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成功举办。我馆教师周琳参加了此次基础班培训。

undefined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古籍装帧形式介绍;线装、包背装、蝴蝶装、金镶玉装样书的制作;函套的制作;古籍修复技艺基本流程体验等。具体学习了调浆糊、托书皮、线装书缝线、捶平、上墙、溜书口、补书洞等修复技能。

CF9E

1077E

1FA25

19E6D

 

古籍作为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由于现存的大多数古籍都以纸和丝织品为载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存在酸化、虫吃鼠啮、水浸风化等损害,保护现状堪忧。这次的古籍修复实操培训,就是为了培养具有基本古籍修复技艺的人才而举办。通过此次实操培训和业务交流。为我馆今后古籍修复人才培养及古籍修复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和参考,也为我校的文献保护传承工作开展做了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