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报道 > 正文

【青椒论坛】“幸福地存在:关于‘幸福’的一种哲学理解”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

2023年3月20日下午,“青椒论坛——幸福地存在:关于‘幸福’的一种哲学理解”主题讲座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盛乐馆北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哲学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邱忠堂老师主讲, 23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伊始,邱老师以影视作品《求求你表扬我》引入主题,用电影中“关于什么是幸福的回答”来引发大家深思,用哈佛大学关于 “你对于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的小测试,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幸福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下来邱老师从多维度对“幸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邱老师一方面博古通今、引经据典,带领大家了解古今中外的哲学家们是怎么理解和感受幸福,“幸,为吉而免凶;福,为上天庇佑”;另一方面,分析了幸福的错误理解,警示我们要避免极端享乐主义、禁欲主义以及完美主义。同时,结合当今中国国情和社会性质,将马克思的唯物幸福观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幸福观进行阐述,进而引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提出幸福是要靠人发挥主观能动性来争取的。

最后,邱老师简单介绍了“国际幸福日”,明确“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希望当代青年以昂扬向上的朝气去建立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幸福。

在座学生认真聆听,踊跃互动。邱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追求自己心中的幸福,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次“青椒论坛”是内蒙古社科联举办的“国际幸福日”社科普及“七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求实”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从哲学的角度了解了幸福的内涵和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学会更好地寻求物质和精神的平衡点,从而树立正确的幸福观,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今后,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将继续推进多单位联合,不断激发同学们浓厚的学术兴趣,持续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以氛围深化特色,使知识传递的形式更灵活多样,内容更丰富全面,为推广自治区社科基地活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