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对外交流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2021年CALIS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

67日-611日,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CALIS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在我校盛乐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家高校图书馆、图书公司和书店等119 家单位的22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会。CALIS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中国高校图书馆系统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编目业务培训,本次会议的举办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处室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图书馆副馆长穆晓艳主持67日上午的开幕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周越CALIS管理中心崔海媛秘书长分别致辞周越馆长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及图书馆的发展,希望大家利用本次机会,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图书编目工作和图书馆事业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崔海媛秘书长致辞中介绍了CALIS的基本概况及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了广大成员馆对CALIS的支持与合作对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承办和筹备表示感谢希望参会人员能够借此机会对编目的未来多一些思考和展望

本次培训研讨会由CALIS联机编目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信息组织专业委员会委员喻爽爽等六位业内资深编目专家CALIS联合目录中文质量控制组成员担任授课教师。培训内容包括ISBD著录标准、CNMARC格式、题名著录、主题标引、名称标目、编制记录和修改记录实例、联机编目操作等。编目专家生动的理论阐述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让学员们获益匪浅收获颇丰培训研讨会编目员之间交流、学习、探讨搭建了平台。

图书编目工作是图书馆图书文献资源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图书馆最基础的业务工作历来重视馆员业务素质的培养,积极参与全国高校资源共建共享。目前,拥有CALIS“全国中文二级编目员” 4位,三级编目员24位,累计向CALIS提交高质量数据4.6万条,连续6年上传量位居全国高校图书馆前30位,获得“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保障系统二十周年专项贡献奖”的荣誉。我馆蒙古文图书联合目录的建设成果填补了CALIS联合目录蒙古文书目资源的空白,实现了全球高校蒙古文图书书目数据的共建共享,获得“CALIS联合目录民族文献突出贡献奖”的殊荣。

 本次培训研讨会是CALIS管理中心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深度合作,图书馆参与CALIS联合目录共建共享工作成绩的体现作为承办单位,图书馆配合CALIS管理中心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准备和辅助的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为今后我馆与国内高校图书馆在各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