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意气”师生沙龙


【“书·生意气”师生沙龙】读书分享会第三期:《说文解字》趣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

2021年3月18日,图管会在赛罕校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一期关于"说文解字"的读书分享会,图书馆三位老师和图管会各部门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在用时近两小时的读书分享会期间,主持人与主讲人借助PPT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并且与在座成员进行互动,带动了全场的活跃气氛。

49E1A

在分享会上,主持人和主讲者先是介绍了《说文解字》这一本书,再引申出了形声字,比如,“杜”、“姓”、“汲”等字的原意和演变历程,又讲了关于躬先士卒的典故,又列举了许多,如诗经等名家经典的名句,又从形声字讲到了假借字,“我”和古体的“无”字的出处,以及国内外学者对于汉字的由来的多种假说。

3E859

主讲者岳明阳,吴泽雄,王嘉钰等,分别进行了关于汉字和蒙语的讲解,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蒙古文字历史,先后共两种:一种是蒙古畏兀字,一种是八思巴蒙古字,而后者更是现今蒙古族的公认官方文字,自上而下的写法,更是参照了汉字,体现了民族交流、团结的意识。在汉语方面,会议上,讲解者对《周礼》上的“六书”进行了解释,更加详细地对汉字划分成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大类。会议上以抢答方式进行了妙趣横生的猜字谜活动,又在歇后语部分介绍了两种蒙语:回鹘式蒙语和西里尔是蒙语,用蒙汉两种语言对蒙语字进行了解释,用简单的话语揭示了其中的道理,以及教在座成员各种花儿的蒙语读音,真正做到了对不同语言的相互交流,相互讨论。会后图书馆的三位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此次活动不仅这次活动不管对学生还是老师都受益良多,并且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深入的交流,汉语的演变不仅是历史长河的推动,更加是从古至今人民文化的认同凝结了智慧的结晶,还是一种语言的传承方式,因为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此次活动就像图书馆的老师所说:对师生来说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对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对于未来的教师群体,让我们不断思考,站在讲台上,如何将学到的学识再传播出去。虽然可能做不到“胸中有丘壑,整装立马振山河”,但是仍可以做到“胸中有文墨,下笔如有神”。而在蒙语的形成中,也体现了蒙汉两族的不断交流,书籍的阅读不仅是对汉字的学习,更是学习各民族语言文字的渠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外化体现,了解中国文字,弘扬中华文化。是有关文字的解释和成员之间的交流,更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和相互学习,不断成长,学无止境。对此次活动中的互动,视频,典故轶事等分享会的形式表达了高度认可。

2B16A

这次活动不管对学生还是老师都受益良多,并且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深入的交流,汉语的演变不仅是历史长河的推动,更加是从古至今人民文化的认同凝结了智慧的结晶,还是一种语言的传承方式,因为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此次活动就像图书馆的老师所说:对师生来说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对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对于未来的教师群体,让我们不断思考,站在讲台上,如何将学到的学识再传播出去。虽然可能做不到“胸中有丘壑,整装立马振山河”,但是仍可以做到“胸中有文墨,下笔如有神”。而在蒙语的形成中,也体现了蒙汉两族的不断交流,书籍的阅读不仅是对汉字的学习,更是学习各民族语言文字的渠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外化体现,了解中国文字,弘扬中华文化。

1C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