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对外交流 > 正文

图书馆派学员参加2023年“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专题培训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


10月25—10月26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海南省图书馆、海南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2023年“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专题培训班在海口召开我馆穆晓艳副馆长和特色馆数字化建设部香春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丰富,邀请到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海南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张兴吉、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古籍特藏部主任魏成光、江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负责人刘景会、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杨静分别讲授了《探索与求新:“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实践与思考》《民国海南史料》《清华大学图书馆藏民国文献整理研究与保护》《高质量发展视阈下公共图书馆革命文献开发利用实践与路径》及《民国时期连续出版物普查数据制作》等方面课程,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以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学员们介绍了各自在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方面的成功经验。

授课结束后,培训班还安排了业务沟通与交流环节,参与此次授课的专家与学员就民国时期文献普查、文献开发等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馆馆藏民国时期文献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已开展文献保护、整理、筛查、分类及相关人才培养等工作,通过参加本次培训,对民国时期文献的原生性保护和再生性保护、嵌入学校教学、助力学术研究、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建设等内容和前沿有了最新的了解,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